top of page

最近日誌

貼近永恆的水


在從事設計的過程中,我不斷思索設計的意義。最後我發覺自己對基於潮流、營銷手段的設計很抗拒,可能都是性格使然,沒有對錯之分。最近看到「多喝水」與野村一晟合作,在水樽上貼上野村一晟的成名技「翻轉字」,以「才能」為題,翻轉後變成「強大」、「努力」、「毅力」、「野心」,再配以「多喝水才能沒極限」為標題,這就是該設計的重心,似乎是一個很正常的營銷手段,因為野村一晟最近在台灣很紅(註一),所以找他來合作,再度了一條好橋(點子):多喝水才能云云,似乎合情合理。

不過我一直對於這類設計抱有懷疑,甚至抗拒的態度,就以賣水為例,要以「才能」為賣點,其實不一定要用翻轉字,用Line饅頭人、高比拜仁,甚至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也行。到底賣水能不能為人帶來深層次的意義?我經常想,如果設計只是停留在追逐潮流之中,到最後就只能做出很短暫的東西,相反如果設計的出發點在於事物的本質,這樣比較能做出經典,貼近永恆。

關於水樽的經典設計,我暫時還是覺得Ross Lovegrove所設計的水樽是當代最好的,Lovegrove設計的出發點是追求水的形狀(註二),在他的設計理論中有三大要素,分別是:設計、自然、藝術(他簡稱為DNA),而他有很強的信念,認為有機的造形能夠提升人的存在意識(sense of being)或人與其他東西連繫的意識 (sense of relationship with things),所以Lovegrove 所設計的水樽散發著一種自然美,是一般水樽沒有的,正如他說每加一點水到樽內,都會展現不同的相貌,從不同角度看水樽會看見不同形狀,光線透過不規則的水折射出來之美,的確能感動人的心及靈魂。我認為賣水,不一定要呼天搶地叫人「多喝水」,也不一定要強調多喝才能怎樣(也不見得多喝水會異於常人),有時候返璞歸真,發掘事物的本質,更能創造超乎想像的價值。

順帶呼籲,希望各位讀者多自備水樽,少用即棄膠樽。

註一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70/3083308?utm_source=udnnews&utm_medium=fb

註二:https://www.ted.com/talks/ross_lovegrove_shares_organic_designs?language=zh-tw

文章分類

No tags yet.
bottom of page